洛川

吃瓜乐子人,兴头上来会瞎写。

馨宁相犀|《朋友》后记

虽然说是心血来潮写下的一篇文章,但我还是倾注心血去构思了。当然,每一篇文章我都有认真去刻画人物,不过写下后记的,一般意味着,我觉得离我想写下的那个故事,还差上许多。

可能有人会认为《朋友》的节奏有些过快了,事实上我也是这么觉得的,在最初的那章里,我是预计如果要写下去,需要用七章来完成这篇文章的,但后来真的往下写,感觉三章也已足够将我在这篇文章中想表达的东西阐述出来。

看过《锚》的朋友可能会记得,我在《锚》中曾经给出的提示——这只是Sally的视角,而她的视角一定是有所欠缺的。《朋友》也一样,从Sally视角和从Nene视角会是两个感受完全不一样的故事,最后我选择了Sally视角来写这个故事,毕竟,我可不想写三章暗恋的苦情戏(笑)。

仅从前两章看,读者或许会觉得Sally对这段关系,并没有很上心,她可以相对轻松地在心里回忆这段关系,能够觉得做朋友还不错,甚至还有闲心去同情希林(虽然只是个乌龙),但敏感的小伙伴可能会隐约察觉——Sally太迟钝了,而且很擅长逃避和隐瞒自己。这也正是我在最后一章想表达的。

从我个人理解的角度,无论是Nene还是Sally,在长时间外出务工的经历中,多多少少都会养成这样一种能力——钝化自己对情感的需求和细腻程度。而在这篇文里,相比于主动出击的Nene,被动接受的Sally会更难以察觉内心的感情。事实上,就如我上面所说,这个故事若是换成Nene视角,就变成三章笨蛋暗恋的苦情戏了,那样写着就挺无聊的哈哈。

嗯,大概就说这么多吧,其实并没有说完,但若是完全讲明白,就显得很没情趣了。

最后,希望会有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,如果在此基础上还愿意和我分享读完的感受,那我感激不尽。


评论

热度(6)